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被遺忘的十五年免費教育?


是咁的,財爺呢個星期宣佈的《財政預算案》,對教育的著墨點完全不多。小弟聽到時,說了一句「好向左走向右走唔明」。但我又唔明財爺搞乜鬼,4億8撥款給20位資優生獎學金資助他們去外國讀著名大學後,要返黎做兩年老師(幼兒教育或中小學),還有注資150億關愛基金。

小弟聽到呢點,簡直摸不著頭腦。當你係二十分之一的幸運兒,你都想係外國直接既大學讀返本身有興趣既科目,之後可以專注返該科目的工作部份。但現在好像牢獄犯般的強制性做兩年的老師?完全不明白。

十五年免費教育去左邊?


老實講,梁生由當選至今都強調十五年免費教育。但在「拖政報告」(對不起,應該是「施政報告」才對)中,只是故步自封,提出「研究」、「可行性」等字眼。心想:傻的嗎?寧願你花150億和4億8的獎學金去實行十五年免費教育更好吧。社會主流都支持十五年免費教育,但你至今除了拖字訣外,還要企圖把幼兒園老師的薪酬「最低工資」化?簡直是對現時修讀幼兒系準老師的不尊重。

小弟現時所讀的學系中,幼兒教育系已經有三十年的歷史。雖就是高級文憑學歷,但在小弟眼中,這批準幼兒老師的責任是不容忽視。因為他們正是培育下一代的重要份子,令幼兒能在德育、學業等層面都能尋找他們的興趣,從而發展潛能,為社會貢獻。

在小弟所接觸的準老師中,不少都是抱著有愛心、喜愛小朋友和創意度高的。他們的熱誠不得令人佩服。他們的付出亦是在坊間少人提及的,例如他們需要通宵達旦的製作教具輔助教學、準備故事令小孩投入當中、領導小孩一起參與盆栽活動等外,還需進行實習,令到他們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、技巧得以應用,亦需應付不同的大項目、不同情況的小孩等。所花的時間、心機絕對不能輕視。幼兒教育的重點是「兒童為本」和「教顧並重」兩項核心價值,但因現時的制求下,家長以學術成績和品評而選擇,未免對現任的準教師來說存在不公。

投身與人服務的行業重點是「以人為本」,都是抱著熱誠,真摯的態度去做事。但基於政府對教育的不重視,朝令夕改,加上視教育為投資的一種工具,無疑這行業的流失率提升。即使吳局長說任内推行,但連基本幼兒教育的核心都未能了解,還說甚麼開設研究委員會?連具體方法都沒有構思,研究甚麼呢

究竟我們的學前教育,是否要由一批商家人手上被玩弄成不知成何體統?對幼兒和準教師,是否存在不公呢?! 小弟交下一個大問號給大家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