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純真年代


最近家中無意買下了一個的聖誕襪,可能是慶祝聖誕節吧。

但這個的聖誕襪使我有強烈的意念想談「純真年代」。

俗語有云:「當你是小孩時想成為大人,當你是大人時想變為小孩。」

我相信無論那一個的階層,無數的家庭都曾說過這故事。就是在家中掛上聖誕襪,就有聖誕老人派你想要的禮物。於是小孩就會希望爸媽們去買一個的聖誕襪,然後掛上在睡房中。等到聖誕節聖誕老人的來臨。

雖然這只是一個頗為童話式的故事,但仍然能夠吸引到曾經是小朋友的你都想有聖誕禮物收。每逢到十二月二十六日「Boxing Day」便會拆禮物,每個小朋友都會看到有甚麼禮物。那刻不論貧富貴賤,都會雯時感動而自然流露開心的心情。

聖誕襪這個的事件,相信大家都有片刻的去想你的「純真年代」是甚麼吧。可能是小時候曾經玩過的GBA、曾經追過的卡牌遊戲、曾經追過的卡通玩具,還是你曾用心製造的小玩具去嬉戲等片段吧。回想起來,你總會去想「為甚麼還是小孩時有那麼多的純真笑容、回憶,當慢慢長大時卻逐漸失去呢?」。我想很簡單吧,因為我們總沒有抽出一點空閒的時間,做回小孩,體驗那時曾經做過的事。

筆者個人的「純真年代」,很簡單嘛。與一大批同齡的在上學前夕在公園玩捉迷藏、跳飛機、玩「紅綠燈、狐狸先生幾多點」、幾塊錢去買吹氣泡泡這些的片段。

瑪雅末日過後,我們是否應該為自己找回屬於自己的「純真年代」嗎?


* 最後,送上一首同名歌曲─由伍佰主唱的。祝各位香港人聖誕節快樂、身體健康!!









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願望


三天後就是瑪雅所稱的“世界末日”,我相信世界有末日,因為這可以令萬物,包括文明都歸於自然。

想了又想,得出的結果是,我後末日願望是想做一個社工。

末日來臨前,我是不能達到這個願望。除了成績以外,還有一樣的是,做社工在世人眼中,就是善於交際,暢所欲言。但我的個性,我的行為,我的想法,總是有一種的疏離感。常覺得只得自己孤獨的生活,沒有任何真心的朋友,沒有動機使我去認識朋友。

但末日帶來的覺醒,令我明白,只有懂得與人相處,與人為伴,才能踏出框架,做回自我。社工的這份工作,有機會直接了解別人的想法,更能切身在他人角度明白,更可透過不同活動認識不同階級的人,用溝通去認識別人。

我做社工,除了貫徹我希望為他人服務的使命和現時所讀科目的性質:人本服務外,更希望令到一些與我情況一樣的人們,可以關心他們、與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困難。想明白究竟現今社會如何令這批人出現這種想法、行為?

社工的角色,在社區亦是重要的。在社區中,有各類型的人們進入中心做不同的事。而社工當中透過舉辦活動,慢慢地開始認識別人。這樣同需要用溝通的技巧,從中可以建立一個初步的友誼關係。我深信社工像一個引導者的背影,能夠從旁監察他們的行為、想法。在閒常的聊天中,正是一個良好的渠道實現社交相處之道。

有人說:「現時社福界根本不適宜入行。」但我想說,發自內心、有一顆熱誠的心去做社工,服務他人,好比只著眼於薪酬。這就是我後末日的願望。